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全国重点实验室:力扛创新战略担当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介绍,截至今年8月,我国已“重组医药、能源、工程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超过200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其中绝大多数与高校相关。自1984年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作为国家实验室体系的重要支撑,重组之后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战略作用。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此次重组在给高校带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赋予了高校全新的发展机遇。本期专刊,中国教育报记者对话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人,探寻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到全国重点实验室,一字之差所蕴含的深刻要义与创新逻辑。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单忠德接受采访。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924504444790768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