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2021年

    2021年1月

    单忠德院士出席我校与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两所高校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协议的线上签署仪式。

    王婧教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得唯一特等奖、邹鸿生教授获“特别荣誉奖”。

     

    2021年2月

    姜斌教授团队领衔的科研成果“智能故障诊断与调节技术及其轨道车辆应用”获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单忠德院士带队赴苏州走访调研,出席南航-中亿丰集团智能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2021年3月

    卢天健教授课题组在跨尺度多孔弹性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于国际固体力学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峰教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邀请郭宇锋教授就“基础研究”话题探讨相关成果与思考。

    南京市委常委王华参观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参观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郭万林院士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暨“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之“强国筑梦,院士引航”的年度首场活动,并作了题为“大学十问”的主题报告。

     

    2021年4月

    王婧副教授和吴大伟教授联合指导的硕士生在声学超材料声透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舰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并被选为 “Editor’s Pick”和“Featured Article”。

    航空学院召开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工作专题研讨会。

    《经济日报》就“制造强国”相关话题专访单忠德院士。

    单忠德院士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作题为《智能制造赋能航空航天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填报工作。

     

    2021年5月

    赵淳生院士团队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召开项目启动会。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赵淳生院士接受新华访谈采访。

    新华日报发表题为《郭万林院士:抓住科研的“黄金时代”》的报道。

    航天五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张激扬总工程师一行访问并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6月

    我校召开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郭万林院士受聘为院长。

    芦小龙副教授团队在动态声悬浮操控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该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

    林繁荣博士后荣获2021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资助。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成功召开。

    赵淳生、郭万林院士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协办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发展国际高端论坛暨智能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国际会议。

    姜斌教授出席2021年WASA学术会议并致辞。

    完成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编印

    重点实验室立项资助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8项,资助总金额270万元。

     

    2021年7月

    单忠德院士带领“百名教师校长助航团”代表赴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调研交流。

    单忠德院士、宋迎东教授应邀参加全国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会及首批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

     

    2021年8月

    胡海岩院士、赵淳生院士、郭万林院士等专家学者参加我校“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2021年9月

    郭万林院士团队在二维材料曲面生长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固体力学顶刊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

    郭万林院士团队通过移动光束驱动固-液界面电荷运动并在固体面内实现了持续的电压输出,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钱征华教授团队关于压电半导体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发表于Nano Energy。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报道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重实验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事迹。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实地考察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10月

    胡海岩院士、黄锐教授联合指导的两位博士研究生荣获第二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

    单忠德院士团队承办的中国工程院“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成功举行。

    我校“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之《航空航天科技前沿》正式开课,郭万林院士、赵淳生院士等为本科生授课。

    姜斌教授出席第二届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峰会。

     

    2021年11月

    赵淳生院士获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邱雷教授获第十六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

    任元强博士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我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事迹宣讲会。

    重点实验室完成2019年度开放课题的验收工作。评审了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2021年12月

    胡俊辉教授当选为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

    邱雷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计划。

    殷俊教授的课题“水伏固液界面的力电耦合”获2021年度数理科学部专项项目(专家推荐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

    季宏丽教授的课题 “柔性压电复合材料驱动的智能旋翼的机-电-流-智融合设计”、 吴奇教授的课题“超大尺寸复材机翼整体壁板高性能精确成型方法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郭万林院士团队在微纳尺度受限水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产综合类期刊《国家科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