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13年

           2013年,实验室主办承办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共4次;来访讲学的国(境)外专家23人次,国内教授专家10人次。

           实验室研究人员出国出境参加学术活动39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2人次,其中国际会议11人次;实验室研究人员还在国内举办大型讲座20多场。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仁教授获“江苏省荣誉公民”称号

           2013年7月17日,江苏省政府授予韩国科学院院士、现任韩国火箭发射委员会主席,南航名誉教授李仁“江苏省荣誉公民”称号,同时被授予“江苏省荣誉公民”称号的还有丁肇中等6人。

           李仁教授1985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曾在NASA工作数年,回国后任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航空系教授,在复合材料力学计算以及航空智能结构控制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他曾先后担任过韩国航空航天学会、复合材料学会会长,2006年被授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教授。2004年至今,李仁教授每年都到南航进行讲学、合作研究以及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为促进中韩交流,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尤其是我校与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2010年,李仁教授获南京市首届“金陵友谊奖”,2011年,李仁教授荣获江苏省友谊奖和中国政府“国家友谊奖”两项殊荣。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第三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3年4月12-13日,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等51位中青年专家欢聚一堂,交流长期从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体会。实验室副主任金栋平教授担任会议主席,胡海岩院士在研讨会上作引导性报告,阐述了力学研究与教育中值得关注的四个关系,即问题与方法、理论与实验、继承与创新、数量与质量;倡导通过剖析工程问题提出科学研究方向,倡导通过实验研究引发学术创新,倡导通过厚积薄发提升创新能力,倡导通过提升学术质量推动学科发展。该报告和其它学术报告一起,提出了若干值得与会者,特别是青年学子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这对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第十届国际热应力大会

           第十届国际热应力大会(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hermal Stresses (TS2013) 隶属IUTAM)于2013年5月31日-6月4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会议共收到论文143篇,经专家评审最终接受131篇。论文内容主要涉及热应力与变形;热弹性与粘弹性;热生物力学;热冲击;热传导、对流与辐射问题;热力学实验方法;热力学计算方法;智能材料热应力等领域。会议正式参会代表123名,其中海外代表53名。参会代表分别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瑞典、波兰、匈牙利、罗马利亚、乌克兰、埃及、坦桑尼亚、印度、伊朗、以色列、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个研究单位。

           会议开幕式由宁波大学王骥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发言,熊克教授代表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言;大会发起人、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Hetnarski教授简要回顾了国际热应力大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际热应力大会的意义和宗旨;本届大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介绍了大会的主要议程、会场情况、报告形式及注意事项等。

           本届会议共安排5个大会报告,报告人分别为: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Lars-Erik Lindgren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统一教授、意大利萨勒诺大学Michele Ciarletta教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Erasmo Carrera教授和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会议顺利完成了预定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2013年“飞行器综合设计”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承办的2013年“飞行器综合设计”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12月20-22日,在南航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航空航天高校的百余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聂宏校长代表学校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学术委员会主席姚卫星教授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组织委员会主席、航空宇航学院陈国平副院长主持开幕式。28位博士研究生就“飞行器综合设计”、“飞行器结构疲劳”、“飞行器结构优化”和“计算流体力学”四个方向进行主题报告。本次会议为该领域博士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