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18年

    2018年,实验室共同主办/承办/协办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共6次;国内学者来室讲学29人(30次),国(境)外学者来室讲学46人(81次)。

    实验室研究人员共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逾百人次,其中出国出境参加学术活动43人(81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5人(57次),其中国际会议10人(24次)。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第五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暨庆祝胡海岩院士从教30周年研讨会

    第五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暨庆祝胡海岩院士从教30周年研讨会合影

    2018年1月12-14日,第五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暨庆祝胡海岩院士从教30周年研讨会在南航举行。本次会议由南航航空宇航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共同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旨在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教育科技管理部门的全国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青千、优青、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科研院所一线的技术骨干等,就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凝练优秀力学人才培养理念和体会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空和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栋平教授主持,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致辞。大会共邀请了八个大会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报告了“漫谈学术传承与发展”,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报告了“基于固态五模材料波的调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品奇教授报告了“力学与航空宇航的交叉融合: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清华大学张一慧副教授报告了“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浙江大学王宏涛教授报告了“结构材料的宏微观力学设计”,国家科学技术部钱小勇处长报告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报告了“纳尺度结构动力学研究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克教授报告了“飞行器结构智能化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若干力学问题”等。大家就高水平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开展研讨,并就力学研究面临的瓶颈及挑战、高质量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为全国从事博士生创新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对于探讨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博士生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理念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联合主办第九届NUAA-KAIST航空技术交流论坛

    第九届NUAA-KAIST航空技术交流论坛合影

    2018年6月14-17日,第九届NUAA-KAIST航空技术交流论坛(The 9th NUAA-KAIST Joint Symposium on Aerospace Engineering)在南航举行。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联合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会议得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会代表61人,其中韩方为3名教师和6名博士生。

    会议由航空宇航学院沈星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夏品奇教授及韩国科学技术院李仁教授分别代表南航和韩国科学技术院致词。韩国科学技术院Gisu Park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裘进浩教授作了特邀报告,李仁教授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我校航空宇航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王潇博士及两校的11名博士生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发言。

    参会代表在沈星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韩方代表还与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熊克教授、国际合作处陈峰老师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及筹备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在已有基础上达成了更加深入的合作意向。

    该航空航天技术交流系列研讨会由我校航空宇航学院与韩国科学技术学院航空航天系共同发起,目前每二年轮流举办一次。自2008年11月以来,该系列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8届。其中第一届、第三届、第五届、第七届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第二届、第四届、第六届、第八届在韩国科学技术院举行。该系列研讨会促进了南航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在航空航天各个领域的交流,目前已成为中韩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主办智能材料力学与结构研讨会(The Workshop on Mechanics of 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智能材料力学与结构研讨会合影

    2018年8月22-24日,智能材料力学与结构研讨会(The Workshop on Mechanics of 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会议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来自国内外近10所科研机构的30余名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存法教授主持,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会议共安排20个学术报告,其中9个特邀报告的报告人分别为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牛津大学John HUBER教授、德国卡塞尔大学Andreas RICOEUR教授、浙江大学王杰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白刚副教授、河南理工大学禹建功教授、德国卡塞尔大学Stephan LANGE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高阳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11个口头报告分别由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完成。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了科研合作意向,并就人才培养等国际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本次研讨会为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参会学者通过交流材料/结构设计、制备、性能与断裂分析、智能器件及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对于促进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通过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促进我校力学学科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江苏省研究生“力学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

    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合影

    2018年10月28-30日,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宇航学院、研究生院承办。论坛分为力学与水利、土木工程、力学与机械、交通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力学与新能源、新材料等四个分议题。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州工学院、东南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高校的共20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其中有20篇论文作者进行了现场宣讲交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沈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致欢迎辞。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李振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凌祥教授、河海大学章青教授等三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及宣讲,与会代表围绕四个分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加强了力学学科在现代水利、土木、机械、交通、航空、航天等各个工程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学术能力,特别是为江苏省力学学科的发展如何紧密围绕和结合“十三五”江苏省经济建设,推动江苏省科技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联合承办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

    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合影

    2018年10月30日-11月1日,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在南京钟山宾馆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会议承办单位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陕西省宇航学会宇航电子与控制专业委员会、航天器系统动力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跃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会议主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海岩院士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分别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军研究员。

    空间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为了促进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间交流空间技术的最新进展,本次学术会议重点围绕“空间新型/大型可展开结构”、“空间机构”、“空间可展开结构动力学”、“空间可展开结构振动控制”、“空间结构空间环境适应性及地面验证”、“新型空间材料”、“空间结构可靠性技术”、“空间结构精度控制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了本领域最新科学技术及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增强了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会议的论文集收录了78篇论文,其中全文68篇,摘要10篇;大会共有报告70个,其中大会报告16个,分会场报告54个。参会人员达260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华大学、燕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应邀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教授、上海航天八院副院长孟光教授、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军研究员等著名专家就空间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发表了见解。

    本次会议期间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地促进了可展开空间结构技术发展与及时交流。为提升空间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我国空间结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2018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学术年会

    2018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学术年会合影


    201812月14-16日,2018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与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共同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届会议该系列会议的第五届会议,旨在聚集学术界及工业界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以及原子力显微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讨论问题、促进合作,深入探讨先进原子力显微技术在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和复杂生物体系中的应用。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存法教授、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会议参会代表280余人,分别来自国内8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另有来自美国和新加坡的15位海外特邀代表参会,牛津仪器等4家单位也作为参展商参加了本届会议。会议共安排大会邀请报告9个,分会场邀请报告54个,分会场报告14个,墙报67个。

    高存法教授主持开幕式,校长助理熊克教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欢迎词,李江宇教授代表组委会致辞,李敬锋教授代表中国硅酸盐学会致辞、钱征华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Ramamoorthy Ramesh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期间,郭万林院士、王中林院士、Ramesh院士、David Ginger教授、潘晓晴教授、马秀良教授、陈龙庆教授、熊克教授和Sang-Wook Cheong教授等9位代表分别作了大会邀请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本次大会分别就压电材料,机电探针,输运行为,功能器件,原子力成像,二维系统,多铁性与多磁性,理论与仿真,机电耦合效应和功能探针等10个专题进行了68个分会场报告会。67位参会代表通过墙报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10位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墙报奖”。

    本次会议还召开了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2次会议,40余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李敬峰教授主持。理事们对本年度的工作和下一年度的学会活动做了总结和部署。

    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对于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特别是针对我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实验室与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签订学术交流协议

    2018年11月6日,实验室与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Science , The University of Tokyo)正式签署学术交流协议(AGREEMENT ON ACADEMIC EXCHANGE)。双方将在研究人员交流、交换学生、联合研究、联合举办学术活动,以及交换学术信息和资料等方面加强合作。

    •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实验室与与空中客车公司联合建立“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

    “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合影

    2018年12月6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Airbus (Beijing) Engineering Centre Company ABEC )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明故宫校区举行了“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共同开展关于航空领域的飞机智能结构以及相关的研究。双方计划开展智能结构设计、先进驱动及控制和结构自感知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工作,旨在探索如何将先进智能结构技术应用于航空工业领域。

    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Michel TRAN VAN,研发部门经理、联合实验室空客公司方主任鹿志兴,财务总监叶若华,项目主管宋易达,研发工程师黄赫,我校校长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吴咏梅,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钱征华,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联合实验室南航方主任裘进浩和实验室相关教师、学生。揭牌仪式由季宏丽教授主持。

    2018年11月6日,在珠海航展期间,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Michel TRAN VAN与我校施大宁副校长共同出席了“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的设立仪式,签署联合协议。在此框架下,相关研究工作由空客(北京)(ABCC)工程技术中心与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联合进行。

    空客客人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裘进浩教授向客人们介绍了实验室在功能器件开发、自适应结构、结构减振降噪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Michel TRAN VAN对实验室在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的创新进展给予了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