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14年

           2014年,实验室共同主办和承办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共8次;国内学者来室讲学15人次,国(境)外学者来室讲学38人次。实验室研究人员出国出境参加学术活动60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5人次,其中国际会议13人次。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获2016 IUTAM Symposium主办权

           IUTAM大会委员会确定第24届世界力学家大会(ICTAM2016)大会邀请报告人:胡海岩院士和方岱宁院士;实验室获得2016年IUTAM Symposium on Nonlinear and delayed dynamics of mechatronic systems(会议主席:王在华教授)和2016年IUTAM Symposium on Nanoscale physical mechanics(会议主席:郭万林教授)主办权。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共同主办第三届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

           2014年5月23-25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共同主办和承办的第三届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The 3rd Forum on Trends in Nano-Manufacturing, NanoTrends 2014)在南京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国家的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组委会主席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万林教授主持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王国彪处长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宣益民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本次会议重点围绕纳米制造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展开交流,以推动纳米制造技术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转化。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Roger T Howe教授做了题为“Nanoscale Fabrication Technologies: the Coming Era of Convergence”的大会报告,大会还有7个主旨报告,9个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技术报告若干。会议期间,多位专家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共同主办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gineering Research 2014

           2014年6月27日至3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韩国庆尚大学共同主办的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gineering Research 2014在南航召开,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和庆尚大学半导体工程系工程研究所主任Yeong-Yil Yang教授共同担任主席。参会代表80多人,其中韩方为28名教师及14名学生组成的代表团。会议论文集共收录70篇论文。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共同主办第十一届压电材料及其在作动器上的应用学术年会暨第九届能量收集学术年会

           2014年9月22-2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苏州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压电材料及其在作动器上的应用学术年会暨第九届能量收集学术年会(The 11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in Actuators & The 9th Energy Harversting Workshop,IWPMA&EHW2014)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苏州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和南航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杨颖教授担任副主席。

           会议得到了世界各国超声电机、压电作动器、压电材料以及能量收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的支持,是近年来超声电机及压电能量收集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活动之一。与会代表共167人,参展企业10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立陶宛等国家。美国MIT的Sang Gook Kim教授等11位国际知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12位专家做了邀请报告。

           为表彰赵淳生院士在压电作动器领域的杰出成就和重要贡献以及他对IWPMA和EHW的一贯的支持,IWPMA组委会向赵淳生院士颁发了“超声电机终身成就奖”,EHW组委会向赵淳生院士颁发了第四届CEHMS发明奖(Fourth CEHMS Inventor Award 2014)。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共同主办第二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

           2014年9月24-26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和东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Integrity Management, ICSHMIM2014)”在南京召开。该国际会议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策划的系列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此次会议由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慎芳教授和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共同担任会议学委会主席,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林树清院长、东南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吴智深教授共同担任组委会主席。

           会议旨在为国内外从事结构健康监测、损伤识别与诊断、完整性管理等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推动航天航空、土木工程、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技术的发展。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韩国和中国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教授、美国B. F. Spencer教授、德国Ulrich Gabbert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还安排了11个邀请报告;总共收录138篇论文,其中有10篇论文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会议期间,多位专家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共同主办近海风电装备健康监测国际研讨会

           2014年9月26日,在欧盟第七框架协议国际研究交流计划(FP7 International Research Staff Exchange Project of Health Monitoring of Offshore Wind Farms (HEMOW))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近海风电装备健康监测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ealth Monitoring of Offshore Wind Farms)”在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慎芳教授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Guiyun Tian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代表南航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致欢迎辞。

           本次国际研讨会重点围绕近海风电设备与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展开交流,会议内容涉及风电装备故障诊断、损伤监测、建模仿真技术、智能传感等多项议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以及国内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近30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本次国际研讨会为FP7项目参与者以及国内外专家同行,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深化复杂机械系统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协办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mart Layer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for Energy Saving

           JSPS Core-to-Core Program “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mart Layer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for Energy Saving” was held on Oct. 8-10, 2014 at Sendai International Center.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中国航空工业结构动力学第十九届学术交流会议

           2014年10月23至26日,由中国航空工业结构动力学专业组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110承办的“中国航空工业结构动力学第十九届学术交流会议”在南航顺利召开。

           中航工业结构动力学专业组组长施荣明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副校长许希武和中航工业科技部飞机处张文琦分别致欢迎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一飞院等12家单位的110余位代表,共收录98篇论文,参展企业6家。会议交流了航空结构动力学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促进了这一学科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增强了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

           会议选举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杨海研究员为新任结构动力学专业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国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智春教授等12人为副组长。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振动工程技术设备展览,部分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主办第七届NUAA-KAIST航空技术交流论坛

           第七届NUAA-KAIST航空技术交流论坛(The 7th NUAA-KAIST Joint Symposium on Aerospace Engineering)于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联合主办,南航承办,参会代表近30人,其中韩方为3名教师及7名学生组成的代表团。

           大会开幕式由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沈星教授主持,我校校长助理熊克教授、韩国航空领域专家In LEE教授分别代表南航和韩国科学技术院致词。韩国科学技术院Han-Lim CHOI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闫再友教授、江苏特聘教授卿海教授等3位学者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两校14名学生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为两校的师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来交流他们的研究思想和实践经验。通过此次会议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两校航空专业学生间的对口交流,也增进了两校间学术、文化的沟通。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实验室成为JSPS Core-to-Core Program成员

           从2012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开始实施Core-to-Core Program,该计划的目的是构建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将世界上其他核心研究机构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针对国际高优先级的问题,共同推进研究前沿,并培育下一代具有开创性的年轻研究人员。

           2013年,实验室成为Core-to-Core Program成员之一,与Tohoku University, INSA de Lyon, Saarland University / Fraunhofer IZFP 和KTH Mechanics,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起,共同推进Smart Layer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for Energy Saving的研究。

                                                             (以上图片资料均摘自于日本东北大学网站)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多足箝位式压电电机”获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2014年4月2日至6日,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此次展会共吸引来自约50个国家和地区近800个参展方的上千项发明参展,主要展示了解决环保、能源、交通、安全等领域难题的创新性技术和产品。

           实验室黄卫清教授团队研制的“多足箝位式压电电机”,获得金奖。该压电直线电机实现了高分辨率(最小1nm)、高稳定性(输出速度与激励频率近似线性关系)和大行程。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朱孔军教授获“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

           2014年11月,日本陶瓷学会将2014年“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授予实验室朱孔军教授。“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由日本陶瓷学会于2006年设立,专门表彰在陶瓷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优秀成绩,并在促进两国学术交流方面做出贡献的45岁以下中国籍年轻学者,每年表彰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