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开放活动  2016年

           2016年,实验室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国内举办大型讲座20多场。例如,郭万林教授作为“南京科协大讲堂”第110期“浪漫与创新”主题讲座特邀主讲人,面对500多位老师和学生代表,介绍了人类科技进步史上,许多跨时代的创新发明推动社会发展的实例;介绍了有关量子、信息、纳米等时代前沿技术,并揭示了微型化、智能化、一体化将成为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郭教授通俗易懂、精彩激情的演讲让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气氛非常热烈,整个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纷纷表示郭教授的讲话对在校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供了有益的帮助,要积极投身创新创意的探索中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吴大伟教授主讲第45期江苏省青年科学家科技沙龙暨南航青年教授讲坛,作题为“高频超声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来自全省各高校相关专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关键核心器件高频超声换能器的研制、高频超声成像检测系统开发及相关应用,以及高频超声的技术前沿发展与技术展望,并与与会学者们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2016年11月1日,郭万林教授(左)做客南京科协大讲堂(右)

    2016年10月26日,吴大伟教授(左)主讲第45期江苏省青年科学家科技沙龙(右)

    在5月14日至21日的科技活动周上,实验室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了解航空科技知识”为主题,面向社会开放,全面展示航空科技的创新成果,让公众了解航空科技、零距离感受航空科技的魅力。一年来,实验室还先后接待了各级领导、各行业参观来访人员以及各类大、中、小学生课程实习、实践活动500余人次。

    全国航空夏令营营员(左)和新东方学校学员(右)参观实验室

    实验室共接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匈牙利科学院、立陶宛科学院、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学者160多人次,其中80余人次利用本实验室的仪器平台进行了科学研究。

    2016年,实验室荣获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以表彰实验室在当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中,精心组织,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