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2019年

    2019年1月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发来感谢信,感谢重点实验室为“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赵淳生院士在“2018智造百强榜高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年会”做大会演讲。

    Elsevier(爱思维尔)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郭万林院士(机械工程)、邹鸿生教授(机械工程)和高存法教授(材料力学)入选。

    王岩教授入职实验室。

     

    2019年2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张洪太院长发来感谢信,感谢重点实验室为“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莅临南航调研指导,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娄勤俭书记与赵淳生院士、郭万林院士等进行了深入交谈,鼓励大家发挥技术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调研我校,听取了赵淳生院士团队、郭万林院士团队等的研究成果汇报。

    《新华日报》专题报道:科技创新,笨功夫激发“灵感一现”-专访张助华。

     

    2019年3月

    郭万林院士荣获ICCES   Eric Reissner Award,用以表彰他“对航空航天结构的完整性和耐久性以及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该奖项以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数学力学家Eric   Reissner教授名字命名,以此鼓励在力学研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郭万林院士是国际上第七位获此殊荣的学者。第25届国际计算与实验工程与科学会议(ICCES)在日本东京召开。

     

    2019年4月

    国家科技部公布2018年工程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估为良好类实验室。

    《中国科学报》报道我校航空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宣传了郭万林院士、邹鸿生教授、高存法教授、裘进浩教授和胡俊辉教授等在“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方面经验和体会。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宇杰教授来重点实验室交流访问。

    刘衍朋教授、易敏教授入职实验室。

    在白俄罗斯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由“钱伟长”班学生胡笑男、冀锦羽和“冯如”班学生刘淼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佳绩。在个人赛中,胡笑男同学荣获金奖,是5位获得金奖的学生中唯一的中国学生,冀锦羽同学获得铜奖。在“头脑风暴”团队赛中,南航代表队获得银奖。获金奖和银奖数在所有参赛学校和国内参赛学校中均名列前茅。

    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的完成编印。

     

    2019年5月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在江苏卫视《新闻眼》和《江苏新时空》两档栏目,连续报道赵淳生院士研制超声电机的典型事迹。

    由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MTS系统公司联合举办的2019年MTS航空航天用户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大会总计有140余名从事结构与材料力学性能的代表参加。

    南航-MTS航空材料与结构力学创新试验中心成立,高存法教授和美国MTS公司中国区商务执行总裁唐起五先生共同为试验中心揭牌。创新试验中心的成立旨在拓展南航与MTS系统公司在试验技术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航空材料与结构测试技术的发展。

    第17届全国非线性振动暨第14届全国非线性动力学和运动稳定性学术会议在南航召开。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协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学院、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张伟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教授担任会议副主席。全国百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235位代表参加会议。

    香港“大学储蓄互助社”代表团访问重点实验室。

    美国化学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在线发表了重点实验室纳米科学研究团队关于二维金属氢化物的最新研究成果。博士生周晓成与杭阳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助华教授和郭万林院士为通讯作者,共同作者还包括刘立仁博士。

    意大利力学学会理事长Stefano Lenci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2019年6月

    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受聘为南航兼职教授。

    重点实验室立项资助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9项,资助总金额320万元。

    《新华日报》专题报道:“郭理论”:破解飞机疲劳裂纹世界难题。

     

    2019年7月

    重点实验室接待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营员,学生及带队老师共计295名。营员们来自天津、湖北、湖南、福建、河北、河南、江西、江苏、上海、山西、陕西、四川、宁夏、重庆、新疆、香港16个省、市、地区。

    范华林教授获江苏省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A类)资助,仇虎副研究员获(C类)资助。

    根据国家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经费预算申报工作的通知(财办教[2019]8),完成重点实验室2020-2022年科研仪器设备工作方案编制及上报。

    卢天健、王岩、易敏、刘衍朋、吴大伟、张助华入选2019年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印寅博士入选GF托举人才工程。

    2019年8月

    在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中,廖紫默同学和董旭歌同学分别以全国第一名和第三名的成绩,荣获个人赛特等奖(全国个人赛特等奖共5名)。在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南航参赛队5名同学(廖紫默、董旭歌、焦重熙、聂连瑞、朱航标)发挥团队创造力和协作精神,荣获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取得南航和江苏高校历史最好成绩。

    “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制造与监测”群体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群体依托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航空宇航制造工程重点学科,共同围绕先进飞行器结构“部件整体化、结构轻量化、维护智能化”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飞行器整体结构制造和监测的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该群体学术带头人为袁慎芳教授,核心成员为朱荻院士、徐九华教授、裘进浩教授、李迎光教授和王立峰教授。

    印寅(指导教师聂宏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起落架收放动力学及可靠性》被评为2019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研究生李雪梅(指导教师郭万林院士)的博士学位论文《六方氮化硼和石墨烯的制备及表界面物理力学研究》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9年9月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研究员来重点实验室交流访问。

    由重点实验室承办,首届“绿色科学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A8-701报告厅顺利召开,研讨会由朱孔军教授召集。来自日本高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及江苏科技大学的32位代表与会,口头报告20场,就电能存储材料的合成制备、性能表征及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

    高存法教授代表南航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依托优势学科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获奖团队受邀参加“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重点实验室承办,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pplied   Electromagnetics and Mechanics, ISEM2019(第19届电磁学和力学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14个国家的共2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境外专家110多名。会议主席为熊克教授和裘进浩教授。

    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颗粒学会协办的The 11th China and Japan   Symposium on Ferroelectr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CJFMA11(第11届中日铁电材料及其应用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日本的270余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大会主席为朱孔军教授,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延峰教授为大会共同主席。

    在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in Engineering, SMN2019(第7届智能材料与纳米技术国际会议)上,裘进浩教授指导的自适应结构团队在会议组织的智能结构大赛中获得比赛金奖(本次竞赛仅有两项金奖作品)。

    《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重点实验室纳米科学研究所团队关于硼烯形状与生长机制的研究成果。张助华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包括美国莱斯大学Boris Yakobson教授和西北大学Mark   Hersam教授。

     

    2019年10月

    聂宏教授带队访问立陶宛高校,围绕超声电机技术与应用,与Vytautas-Magnus   University(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Kauna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考纳斯技术大学)、Vilnius   Gediminas Technical University(维尔纽斯皇家理工大学)、Vilnius University(维尔纽斯大学)进行深入交流,重点实验室熊克主任、国际合作处张卓处长、人事处孙建红处长、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英副院长、重点实验室杨颖教授陪同出访。

    第八届全国随机动力学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随机动力学专业组、西北工业大学和许昌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担任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先斌教授等担任副主任,来自国内外随机动力学相关研究领域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胡海岩院士当选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监事长;郭万林院士、卢天健教授当选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高存法教授、赵宁教授当选理事。

    国际能源权威期刊Nano Energy在线发表了裘进浩教授课题组关于聚偏氟乙烯基复合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赵秋莹和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讲师杨路为论文第一作者,裘进浩教授为通讯作者。

    重点实验室纳米科学研究团队应邀撰写的综述论文“基于石墨炔的海水淡化和气体分离”在国际材料领域的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正式发表,并被遴选为当期封面和该期刊的Hot Topic: Membranes。郭万林院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仇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参与作者包括张助华教授等。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ICMAMS 2019(第二届国际先进材料和结构力学会议)。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和意大利航空学会共同主办,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承办。高存法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Erasmo Carrera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J.N.Reddy院士担任共同主席。会议收到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03份摘要投稿。286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海外代表42人。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承办的“第二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航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近150名专家、一线教师出席会议。

    装备发展部首长考察重点实验室。

    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大型工程与力学原理”学术创新论坛在南航举行。论坛由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航学研究生院承办。

    张助华教授获2019年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张助华教授入选2019年江苏特聘教授。

     

    2019年11月

    胡海岩院士当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许希武教授、张方教授当选副理事长,聘任张方教授为秘书长;何欢教授、金栋平教授、裘进浩教授和王立峰教授当选理事。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压电精密驱动功能部件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裘进浩教授)验收会在浙江杭州召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郭万林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数学力学奖。

    重点实验室完成2017年度开放课题的验收工作。

    第六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航空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1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王立峰教授获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郭万林院士当选中国真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2019年12月

    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新华日报》专题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袁慎芳-为为飞机“做体检”的女超人。

    由赵淳生院士领衔制定的国家标准“超声波电动机及其驱动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B/T 38337-2019)正式颁布。

    博士研究生岳帅(指导教师聂宏教授)在机械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发表的论文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以“Liquid   spring damper for vertical landing Reusable Launch Vehicle under impact   conditions”为题对垂直起降运载器着陆缓冲系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专题报道。

    硕士研究生黄鸣阳(指导教师聂宏教授)的学位论文入选2019年江苏省优秀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王裕(指导教师朱孔军教授/孟令光)的学位论文入选2019年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人民日报》文化版以《在改革开放中求学、为国家需求而科研,郭万林院士—我的人生与时代环环相扣》为题,报道了郭万林院士求学、治学的历程和感悟。

    “复杂航空结构的轻量化监测与可靠诊断”通过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综合评审,成果第一完成人为袁慎芳教授。

    国家财政部公布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2022年科研仪器设备经费项目预算评审结果:仪器设备购置类项目5项,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类项目3项,仪器设备研制类项目16项,科研配套设施维修改造类项目1项通过评审,上述项目中央财政经费共计6307万元。

    重点实验室获人社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国资委、军委政治工作部、中科院等六部委颁发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聂宏教授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