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宇杰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应张助华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魏宇杰教授于2019年4月18日至20日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4月19日做了题为“不同结构位错的高速运动特性”的学术报告。郭万林院士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金属材料体系中位错的基本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同位错的应力场特征和在高应变率下的动力学行为,特别介绍了螺型全位错和螺型孪晶界不全位错都能稳定地以声速滑移,运动速度甚至能达到超声速。本报告内容刷新了传统连续介质力学中对超声速位错的认识,首次揭示了超声速螺位错的存在,为晶体材料的动态力学行为,以及孪晶界面的位错运动提供更深入的理解。报告内容精彩、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激烈讨论,报告会由张助华教授主持。会后,魏宇杰教授与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及补充解答。

访问期间,魏宇杰教授在郭宇锋、张助华、仇虎等老师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低维材料中的位错问题与纳米科学研究所的相关老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与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学术合作,仪器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国重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

魏宇杰研究员1997年获北京大学力学系学士学位,2000年获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硕士学位,2006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布朗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任阿拉巴马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2010年起任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的塑性变形机理与界面力学行为,研究成果以通信作者在Nature, Nature Mater., Rev. Mod. Phys., PRL, PNAS,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JMPS, Acta Mater., PRB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