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2018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学术年会召开

12月14-16日,2018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学术年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本届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与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届会议是继2010北京科技大学、2013南京大学、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2017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讨会之后该系列会议的第五次召开,旨在聚集学术界及工业界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以及原子力显微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讨论问题、促进合作,深入探讨先进原子力显微技术在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和复杂生物体系中的应用。

本届大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届会议参会代表280余人,分别来自国内8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另有来自美国和新加坡的15位海外特邀代表参会,牛津仪器等4家单位也作为参展商参加了本届会议。会议共安排大会邀请报告9个,分会场邀请报告54个,分会场报告14个,墙报67个。

12月14日为大会注册日。12月15日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在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馆举行。高存法教授主持开幕式,校长助理熊克教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欢迎词,李江宇教授代表组委会致辞,李敬锋教授代表中国硅酸盐学会致辞、钱征华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Ramamoorthy Ramesh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随后的两天里,郭万林院士、王中林院士、Ramesh院士、David Ginger教授、潘晓晴教授、马秀良教授、陈龙庆教授、熊克教授和Sang-Wook Cheong教授等9位代表分别作了大会邀请报告,这些著名专家的工作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本次大会还设两个分会场,分别就压电材料,机电探针,输运行为,功能器件,原子力成像,二维系统,多铁性与多磁性,理论与仿真,机电耦合效应和功能探针等10个专题进行了68个分会场报告会。此外,67位参会代表在逸夫科学馆一楼大厅通过墙报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10位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墙报奖”。

14日晚,本次会议还召开了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2次会议,40余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李敬峰教授主持。理事们对本年度的工作和下一年度的学会活动做了总结和部署。

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对于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特别是针对我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校长助理熊克教授致辞

高存法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江宇教授致辞

郭万林院士作大会报告

王中林院士作大会报告

Ramamoorthy Ramesh院士作大会报告

大会主会场

大会分会场

大会参展商及大会墙报展

大会代表合影

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代表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