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标志性成果  2018年

    “某型飞行器”获2018年度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南航是获奖单位中唯一一所高校。在此获奖项目中,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复杂条件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建模与控制、新型轻质材料结构力学行为与强度理论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赵淳生院士领衔的作为行业标准的《超声电机设计规范》获得批准;国家标准《超声电机及其驱动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在全国微电机标委会年会暨国家标准审查会上通过专家评审。

    郭万林院士团队在对石墨烯等二维覆层体系的流-固-电耦合系统研究中,发现了石墨烯新的动电效应以及廉价炭黑材料的水蒸发发电技术。该团队以“Emerging hydrovoltaic technology”为题在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发表综述论文,系统介绍了纳米碳材料水中捕能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提出了“水伏效应”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