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15年

           2015年,实验室共同主办/承办/协办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共4次;国内学者来室讲学13人次,国(境)外学者来室讲学37人次。实验室研究人员出国出境参加学术活动64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7人次,其中国际会议19人次。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主办第一届南航-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航空工程、智能结构技术联合研讨会

           第一届南航-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航空工程、智能结构技术联合研讨会(The 1st NUAA-Tohoku University Joint Symposium on Fluid Science, Aerospace Engineering and Smart Structure Technology)于2015年6月21日至22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发起和主办,熊克教授、裘进浩教授和Toshiyuki Takagi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参会代表超过30人,其中日方代表团由7名教师及4名学生组成。

           大会开幕式由裘进浩教授主持,副校长宣益民教授、校长助理熊克教授、院长夏品奇教授与日本东北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Toshiyuki Takagi教授分别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致词。日本东北大学Toshiyuki Takagi教授、Shigenao Maruyama教授和Yu Fukunishi教授,南航裘进浩教授、熊克教授、胡俊辉教授和季宏丽副教授分别作了会议特邀报告,双方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学术报告。会议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交流在流体、航空和智能结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以及增进两校学术与文化沟通的理想平台。

           位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的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是一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日本七所帝国大学之一,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全球30计划。该校有专任教员3174人,其中教授886人,副教授737人,各类学生19000余人。东北大还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知名学者,如文学家鲁迅、数学家苏步青和物理学家闵乃本等。

           近年来。实验室与东北大学的学术交流频繁,尤其是在航空工程和智能结构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发展态势。2013年,实验室成为Core-to-Core Program成员之一,与Tohoku University, INSA de Lyon, Saarland University / Fraunhofer IZFP 和KTH Mechanics,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起,共同推进Smart Layer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for Energy Saving的研究。2014年10月,熊克教授一行代表南航拜会了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先生,双方就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南航和东北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第二届流体科学、航空工程、智能结构技术联合研讨会将于2016年在日本东北大学举办。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协办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

           2015年11月5日至7日,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录学术论文192篇,评选优秀论文16篇。会议学术交流热烈、气氛活跃,是我国近年来振动工程界取得研究成果的充分展示。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33人组成的第八届理事会和35人组成的第八届常务理事会。选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苏义脑院士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永亮教授等任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国平教授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张方教授当选常务理事,裘进浩、夏品奇、陈卫东、金栋平等教授当选为理事。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力学与航空宇航博士生创新培养论坛暨第四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力学与航空宇航博士生创新培养论坛暨第四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5年11月20-22日在南航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共同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会议旨在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教育科技管理部门的全国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型号总师、科研院所一线的技术骨干等,就力学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创新培养进行研讨,凝练优秀博士生培养理念和体会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航空和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的94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栋平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从优秀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教师发展、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其精辟见解和先进理念。大会共有九个邀请报告: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创新性力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从钱学森力学班到研究生培养”,中国科技大学陆夕云教授“游动和飞行的生物运动力学研究进展”,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颗粒接触的正碰撞软球模型”,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优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体会”,北京工业大学张伟教授“动力学与控制学科的发展与展望”,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基于静电力的尘埃防护机理研究”,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铁摩辛柯奖获得者谈力学及其研究与教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品奇教授“力学与航空宇航学科研究生培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克教授“胡海岩院士的学术成长启示”等。大家就力学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大会为全国从事博士生创新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对于探讨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博士生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理念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学术交流重要事宜:承办第一届全国热应力大会


           第一届全国热应力大会于2015年12月11-13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大会主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和宁波大学王骥教授共同担任。来自全国各个行业从事热问题研究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高存法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和南京水利科学院胡少伟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大会共邀请了八个大会报告,分别为香港科技大学孙庆平教授的“Heat Sources, Thermomechanical Coupling, Fatigue and Fatigue Control by Grain Size Engineering”,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的“基于力化学耦合理论的金属高温氧化过程中的应力分析”,清华大学冯雪教授的“热冲击下材料动态应力演化与裂纹扩展”,宁波大学王骥教授的“压电晶体高频振动热效应分析的增量热场理论”,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的“The Effective Behaviors of Thermoelectric Composites”,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薛世峰教授的“稠油热采井筒-油藏系统THM理论与应用”,湖南大学侯鹏飞教授的“涂层结构热力耦合场精细计算方法的研究”,以及浙江大学吕朝锋教授的“激光转印技术的力热耦合断裂机制与工艺控制”。同时,大会还安排2个平行的分会场,分别涉及热弹性理论及其应用、热弹性介质力学、微纳尺度热问题、热耦合效应、结构热应力与热应变、热辐射与热传播、热电材料力学等主题,共安排了58个分组报告。

           大会为全国从事热应力相关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对于倡导引领高水平的热应力研究,促进繁荣学术交流,推动热应力基础研究成果和重大工程应用的紧密结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