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开放活动  2019年

     2019年,实验室先后接待各级领导、各行业参观来访人员以及各类课程实习、实践活动450余人次。通过公众开放活动,显著提升了实验室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也增进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

     2019年5月10日,由香港“大学储蓄互助社”社长、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及环境处李志满博士带领的“大学储蓄互助社”代表团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学校港澳台办公室、航空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熊克介绍了南京的风土人情,南航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办学优势以及国重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希望通过代表团此次来访,能够促进实验室与香港学界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合作。李志满博士介绍了香港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和互助社的基本功能,并真诚邀请师生赴香港高校进行交流,以此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

     香港“大学储蓄互助社”代表团访问实验室(2019.05.10)

     2019年6月25日,国家科技部外专司副司长吴苏海、外专司司领导干部易凡平、江苏省科技厅外专局局长杨小平一行考察了重点实验室,杨颖教授就“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吴苏海副司长认为,南航在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下仍然主动、积极、努力地去推进引智工作,工作保障体系做得非常到位,值得赞许。易凡平指出,南航在建的引智基地凸显了学校特色,并且方向坚定、目标明确,符合科技部倡导的引智工作需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发展三大原则。

     国家科技部外专司领导考察实验室(2019.06.25)

     在5月19日至26日的科技活动周上,实验室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全面展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7月14日,实验室向“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技营”开放,来自天津、湖北、湖南、福建、河北、河南、江西、江苏、上海、山西、陕西、四川、宁夏、重庆、新疆、香港16个省、市、地区的295余名师生走进实验室,了解和学习科技知识。通过公众开放活动,全面地提升了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公众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

    全国科技开放周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营活动

    博士后开放活动              会议代表开放活动

    •  科学传播情况

     实验室积极面向主流媒体,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宣传实验室研究人员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2019年1月11日,由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主办的“2018智造百强榜高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年会”在北京科技会堂举行,作为领军人物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围绕超声电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做了“超声电机在高端装备和机器人行业的应用”的演讲。3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赵淳生院士“2019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魂”讲堂(2019.01.11)

     2019年2月1日,《新华日报》以科技创新,笨功夫激发“灵感一现”为题,刊载了对张助华教授的专访,介绍了张助华在“水伏”和“单原子层晶体”两个国际前沿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

     2019年4月17日,《中国科学报》二版头条以“聚焦立德树人,共话铸魂育人”为切入点,报道航空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宣传了郭万林院士、邹鸿生教授、高存法教授、裘进浩教授和胡俊辉教授等在“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方面经验和体会,展示了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潜移默化的榜样作用,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大思政”格局的经验做法。

     五一节前夕,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5月1日晚,江苏卫视《新闻眼》和《江苏新时空》两档栏目,以“人生贵在坚持”为主题,连续报道赵淳生院士研制超声电机的典型事迹。


     2019年6月26日,《新华日报》刊载了“郭理论”:破解飞机疲劳裂纹世界难题的文章,从家国情怀,是一种传承、创立三维疲劳断裂的“郭理论”、教授学生更多的是要传递精神等方面,报道了中科院院士郭万林教授。

     2019年12月4日,《新华日报》以为飞机“做体检”的女超人为题,刊载了记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袁慎芳教授的访谈。访谈涉及袁慎芳教授的成长经历,以及带领团队攻克难题,服务我国航空事业的事迹。

     201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文化版以《在改革开放中求学、为国家需求而科研,郭万林院士—我的人生与时代环环相扣》为题,报道了郭万林院士求学、治学的历程和感悟,值得一提的是,此篇报道为《人民日报》文化版新开栏目“为梦想奔跑”的开栏报道。

     “航宇大讲堂”是航空学院为浓郁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人文校园、学术校园、创新校园而设立的高层次、综合型、连续性的学术讲座平台,旨在“传播学术新知、领略名家风范、弘扬博雅精神、启迪人生智慧”,打造“空天报国”航宇人的精神标志。

     2019年4月22日,邹鸿生教授做客新学期首期“航宇大讲堂”,为学生带来一场题为“从学习至立言,更上一层楼”的专题讲座。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青年教师兼职研究生辅导员郭宇杰、本科生辅导员宗思雨、吴静文及近4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邹鸿生教授应邀做客“航宇大讲堂”(2019.02.22)

     邹鸿生以“Prelude、Prepare、DO and don't”三个篇章,用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如何取得了目前的成就,并和同学们探讨了成长过程中什么是重要的。邹鸿生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作为学生,教学者和领导者会遇到的问题和需要突破的方面,给在场学生一个“时刻准备好”的建议。

     2019年11月19日,熊克教授应邀做客长空学院“追梦长空 立德铸魂”讲堂。熊克为长空师生做了《说说身边的人,谈谈世界的事—与长空学院学生聊聊家常》主题讲座。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张林和近400名学生参加。

     熊克教授应邀做客“追梦长空 立德铸魂”讲堂(2019.11.19)

    熊克从南航的院士、力学学科和飞机设计的发展谈起,在见证科学发展的踌躇与磕绊的同时,体现了追求真理的科学探索精神,以及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勉励长空学子在学习道路上要有批判性思维,奋力钻研,要能够抓住闪现的灵感,劝诫长空学子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