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训和室徽

    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

    室   训

    E:\OD_41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照片资料_002:证书 室训 室徽 签名\室训 PNG_1.png


    室训“崇德效山求是学海”由胡海岩院士和赵淳生院士共同提出,赵淳生院士书写。

    室训释义:“崇德”指追求高尚的品德,“求是”指探求客观规律。“崇德效山”寓意修养自身品德要效仿巍峨的山峰,既厚又高;“求是学海”寓意探求客观规律要学习辽阔的大海,既宽又深。

    室训取自清朝金缨著《格言联璧》中的“崇德效山,藏器学海”,并略作修改而成。古人以“藏器”来寓意“内功”,修改后将治学境界从“修炼内功”提升到“探求真理”。


    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徽标及说明

    MSMC LOGO CHI FV【20121118】透明背景

    MSMC LOGO ENG FV【20121118】透明背景


    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徽标为圆形,分中文和英文两款。

    中文徽标外圈部分标有实验室中文全称“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英文徽标外圈部分标有实验室英文全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s and Control for Aerospace Structures”;外圈部分标注的“2011”表示国家科技部批准本实验室立项和建设计划的年份。

    徽标中间部分由三角翼、实验室的英文缩写MCAS、地球和点点繁星构成。三角翼由两个变体的A组成,向上飞行,表明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家航空和航天等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亦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文缩写NUAA中的航空航天(Aeronautics和Astronautics)之意,三角翼又似一本打开的书,意喻实验室传播知识、创新知识和放飞梦想;MCAS中M和C的变体体现机械代表性基本符号之一—齿轮;地球和点点繁星表明实验室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断培育高层次人才和取得高水平成果。

    徽标主题色调采用青绿色和蓝色,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实验室事业持续发展,欣欣向荣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