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当前位置:首页  大事记  2020年

    2020年1月

    重点实验室参与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专业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张助华教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二等奖。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一行来校看望郭万林院士。

     

    2020年2月

    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力学”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和建设周期总结准备工作。

     

    2020年3月

    袁慎芳教授团队领衔的科研成果“复杂航空结构的轻量化监测与可靠诊断”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卢天健教授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Fellow。

     

    2020年4月

    《中国科学报》刊发南航力学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奠基人之一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文章。

    台国安教授和郭万林院士领衔的团队实现了零维硼量子点的实验制备和器件构筑,研究成果刊发于ACS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这是国际上第一篇关于零维晶体硼量子点的公开报道。

    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填报工作。

     

    2020年5月

    重点实验室完成2020年基地专项经费预算总额核减后的全部科目的重新预算工作。

    Elsevier(爱思维尔)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郭万林院士(机械工程)、邹鸿生教授(机械工程)、高存法教授(材料力学)、范华林教授(土木和结构工程)和姜斌教授(控制和系统工程)入选。

    依托重点实验室的第四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主要建设内容为与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合作设计新型智能减振系统。

    王婧入选2020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名单。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峰教授建议高校成立未来直升机技术学院。

    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的完成编印。

    重点实验室立项资助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8项,资助总金额190万元。

     

    2020年6月

    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验收结果的通知》(教科技厅函〔2020〕16号),重点实验室赵淳生院士和杨颖教授领衔的“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基地”通过验收,被纳入新一轮基地支持计划,后续按原国拨经费额度持续支持。

    张助华教授和郭万林院士领衔的团队发现改变二维金属硫属化物半导体位错结构、电荷状态和化学组成均可有效调节单光子的发射频率,最终实现红外区域内多波段的光子发射。研究成果显著拓宽了单光子的光谱范围,刊发于Nano Letters。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英才系列报道之一《王立峰:自称有点笨的“快乐科研”者》。

    熊克教授参加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在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的通知,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普查登记调查表》填写工作,经学校核准后上报教育部科技司。

    根据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二处的通知,重点实验室完成《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报告》编写工作,经学校核准后上报。

     

    2020年7月

    根据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关于组织报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的通知》(国科基函〔2020〕2号),重点实验室完成《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登记卡》填写工作,经学校审核后上报科技部基础司。

     

    2020年8月

    彭翰旻副教授获首届长三角高校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科)材料力学组一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科)一等奖。该赛事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浙江省力学学会和安徽省力学学会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

    张丽副教授在“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中荣获得工科组二等奖。该赛事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举办。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航分营开营,来自17个省、市、地区的200名高中生和20名带队老师通过“云上科学营”平台“云游”重点实验室。郭万林院士以《航空航天与智能时代一—21世纪的科学问题》为题,带领营员们一同回顾了人类社会和航空航天科技历程,纵观纳米科技时代的革命性进展。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奠基人之一陶宝祺院士雕像在东华湖畔揭幕。

     

    2020年9月

    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旨在缅怀张阿舟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和航空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我校师生员工继往开来,加速推进南航力学学科建设。

    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等媒体集中报道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

    博士研究生孙家亮(指导教师胡海岩院士)的博士学位论文《多柔体系统动力学优化研究》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0年10月

    卢天健教授受聘为江苏省教育厅首届省教育对外开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2020年11月

    南航-美国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和英特尔FPGA大学计划-南航实验室揭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郭万林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赴京参加表彰大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袁洁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工业化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卢天健教授出任《应用数学和力学》主编。

    专题介绍实验室的节目“揭开机械结构力学的神秘面纱—走进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普中国”品牌旗下名牌栏目“科技前沿大师谈”正式上线。

    重点实验室完成2018年度开放课题的验收工作。提出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资助具体方案。

     

    2020年12月

    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制造与监测”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制造领域7位院士、群体学术带头人、核心成员和主要参加者与会。

    殷俊教授和吴奇教授入选2020年度江苏特聘教授。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瑞松一行考察重点实验室。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张洪太院长发来感谢信,感谢重点实验室为“嫦娥五号”顺利研制及成功发射做出的杰出贡献。自“嫦娥五号”研制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赵淳生院士领衔的团队成功研制用于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的超声电机。

    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主办的第十六届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在线上举行。工程力学专业学生王逖清、仲玺霖、宋凯辰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张煜宸组成代表队,最终获得个人赛一等奖(最高奖)2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

    2020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专业学组发起,重点实验室承办,吴大伟教授负责召集,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大会。

    黄锐副研究员获2020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

    卢天健教授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季宏丽教授(机械学科)、黄锐副研究员(力学学科)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殷俊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计划。

    吴奇教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

    聂宏教授领衔的“飞行器系统设计研究生导师团队”获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作为学校的代表,重点实验室参与的舰载机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第九完成单位,唯一获奖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