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20年

    实验室9位教授在13个国际学术机构任职(其中2位为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理事),26位教授在63种国际学术期刊任职74个;22位教授在10个全国学会任理事及以上、15个全国学会二级组织任副主任委员共计49个,27位教授在37种国内学术期刊任职70个。

    2020年,实验室承办国内学术会议共4个(全国性3个、江苏省1个);境内外学者来实验室/线上讲学27人,讲学27次(境内学者15人,15次;境外学者12人,12次)

    2020年实验室共接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立陶宛考纳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学者20多人次。在研究设施共享方面,30余人次利用实验室的仪器平台开展了科学研究。

    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共17人(33次),其中国际会议6人(10次)。

    2020年度实验室承办学术会议一览表

    会议名称

    会议

    类型

    会议

    主席

    会议

    日期

    参会

    人数

    会议

    地点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学者论坛动力学与学科交叉(2020-1)云会议

    全国性

    王立峰

    2020.06.22

    600


    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全国性

    高存法

    2020.09.27

    200

    南京市

    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原理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

    全国性

    沈星

    2020.10.23

    258

    南京市

    2020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研讨会

    全国性

    吴大伟

    2020.12.20

    300

    南京市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2020927日,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市钟山宾馆举行。本次会议旨在缅怀张阿舟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和航空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南航师生员工继往开来,加速推进力学学科建设。

    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开幕式(2020.09.27

    朱位秋、胡海岩、郑晓静、张统一、方岱宁、闫楚良、魏悦广、芮筱亭、赵淳生、朱荻、宣益民、郭万林等12位院士,全国高校院所的领导、嘉宾和知名学者,张阿舟先生亲友和学生代表,江苏省委统战部、民建江苏省委的领导,学校领导和原领导,学校相关部门和航空学院的领导师生共200余人出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单位给大会发来信函。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宋迎东主持。

    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合影(2020.09.27

    正式编印的《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册》和《张阿舟教授论文选集》

    张阿舟先生,我国著名力学家和航空工程学家,1920年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云阳镇,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9年获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哲学博士,1955年起在南京航空学院任教,曾任副院长,兼任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等;主持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结构强度试验,荣立特等功;开拓我国飞机结构强度研究,在飞机结构静/动强度、振动环境工程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是我校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担任首批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包括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向锦武院士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航空工业和教育事业,完美诠释了甘于奉献和对祖国的热爱。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委副主委杨平先后致辞。

    郑永安在致辞中指出,张阿舟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科学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希望广大师生学习传承并发扬光大张阿舟先生心系航空、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不断超越的科学精神,为人师表、提携后学的育人精神,坚持面向国际力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进取,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岱宁表示,作为中国振动力学领域的泰斗,张阿舟先生给予学生的不仅是学术知识,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将“科学救国、航空报国”的情怀注入到了学生的血液当中并代代相传。孟庆国对南航及南航力学学科所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科研人员的历史责任,担负起共同促进力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杨平代表民建江苏省委深切缅怀张阿舟先生,他回忆了张阿舟先生为民建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展现了张阿舟先生“无私奉献、矢志报国”的楷模形象。

    郑永安书记,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朱荻院士、宣益民院士、郭万林院士,南航原主要领导姜澄宇、谭振亚、聂宏以及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弘共同为张阿舟先生雕像揭幕。

    朱位秋院士、胡海岩院士、郑晓静院士、张统一院士、方岱宁院士、闫楚良院士、魏悦广院士和芮筱亭院士共同为“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揭牌。

    专题片《航空先驱、百年阿舟》从张阿舟先生生平、求学、治学、成就等方面,生动展现了张阿舟先生“科学救国、航空报国”的价值追求和光辉事迹。赵淳生院士、陈卫东教授、黄锐副教授先后发言,共同回忆追思张阿舟先生。

    揭牌仪式之后,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从学科概况、队伍传承、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南航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

    研讨会上,胡海岩院士、闫楚良院士、郑晓静院士、魏悦广院士和郭万林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力学学科发展调研与思考》、《飞机定寿延寿和保障飞行安全的关键技术和技术途径》、《关于极端力学》、《对固体断裂准则的回顾、研究和展望》和《从数字飞机到智能介质力学》的报告。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依托实验室的“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获得批准

    20205月,苏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第四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获批通知,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共建的“外国专家工作室”成功获批。“外国专家工作室”主要合作设计新型智能减振系统,通过合作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创新型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水平。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承办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学者论坛—动力学与学科交叉(2020-1)云会议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是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系列学术会议。2020622日,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学者论坛”第一场云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云会议围绕“动力学与学科交叉”主题进行研讨,600余位从事本领域研究的学者参加。

    论坛由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和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主持。会议特邀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张伟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洋博士分别做了“空间结构的展开动力学分析与设计”、“数据驱动的流固耦合动力学分析方法”和“小行星探测中的动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并由王立峰教授就动力学与控制学科等前沿研究方向做了引导发言。会后多位青年学者针对大型航天器在轨自主组装动力学与控制、复杂航天结构动力学设计与制造、航空类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数据驱动的流固耦合动力学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胡海岩院士在云会议上做学术报告(2020.06.22

    本次论坛传承了学会青年学者论坛的宗旨,对当前振动工程科技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思想碰撞,对推动振动工程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和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重大战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联合承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原理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

    20201023-24日,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原理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在南航举行。论坛由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承办。

    论坛设有专家主题报告和三个分论坛报告。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路波研究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吴文伟研究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的刘小川研究员、河海大学的苟晓凡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则分为“力学与新能源、新材料”、“力学与机械、交通工程”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三个主题,由各高校的学者与研究生根据各分论坛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形成了一种热情向上的学术讨论氛围。

    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力学原理与现代工程”学术创新论坛合影(2020.10.23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南航-德州仪器、南航-英特尔FPGA大学计划联合实验室揭牌

    2020112日和11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和英特尔FPGA大学计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分别举行揭牌仪式。德州仪器全球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先生、德州仪器中国大学计划部经理王沁女士,英特尔 FPGA大学计划经理袁亚东先生、英特尔PSG应用工程师经理夏吉先生,赵淳生院士、航空学院高存法院长、沈星副院长、朱春玲教授等师生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吴大伟教授主持。

    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2020.11.02

    英特尔FPGA大学计划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2020.11.03

    在揭牌仪式上,德州仪器和英特尔向南航捐赠了多套开发板、开发软件,并将通过大学计划合作机制向师生提供免费培训、技术咨询服务等;同时双方就课程建设、学生竞赛、产学研合作、特色建设等感兴趣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揭牌仪式后,嘉宾现场考察了大学计划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参观了机械机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德州仪器的模拟与嵌入式处理技术和英特尔公司的可编程逻辑处理技术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是实现器件与系统集成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在大学计划联合实验室前期支持下,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探索构建机电一体集成化、智能化的新工科教育,已开设两门研究生课程,并将依托联合实验室的资源开设两门本科生课程。联合实验室未来将聚焦精密驱动与控制、超声技术以及风能利用等学科方向,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和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培养,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计划联合实验室。

    • 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要事宜:承办2020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研讨会

    20201220日,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成功召开。该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专业学组发起,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广州和深圳召开。2020年会议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吴大伟教授负责召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毓星副会长、中北大学张文栋教授、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林书玉教授等著名专家以及来自大学、研究所、医院、公司和检测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2020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研讨会合影(2020.12.20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超声换能器及材料技术专业学组顾问毓星会长和专业学组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常务副院长纪轩荣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本次会议紧扣“超声换能器技术的产学研医检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发展”这一主题,针对超声换能器关键材料、超声换能器创新设计、超声换能器制备工艺、超声换能器标准化、超声换能器精准诊疗应用、压电超声器件重大工程应用以及重大疾病对超声换能器临床需求等多个方面展开汇报交流。赵淳生院士的《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其在高端智能装备上的应用》、东南大学游雨蒙教授的《高压电性分子铁电体的化学设计》、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马腾研究员的《新型超声换能器的研发与应用》等21个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的重要进展,内容丰富精彩,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欢迎。本次会议为全国超声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将为我国超声学科及超声装备产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