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郭万林院士团队最新成果登上Cell姊妹刊Matter

近日,郭万林院士团队以“The universal scaling law for wrinkle evolution in stiff membranes on soft films”为题,在Cell姊妹刊Matter上发表了软硬双层膜屈曲演化领域的最新成果,郭万林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孟彦成博士为第一作者。


软硬双层膜体系普遍存在于诸如星球表面、生命体等自然界与柔性电子等工业界。由于两层膜的模量存在显著差异,两端受压时,硬质薄膜一侧容易出现屈曲失稳变形。团队成员通过系统的拉压、剥离弯曲实验与理论分析,证实双层膜的最终失稳阶次(模态)由软硬膜的等效厚度比t=(ts/tm)A-2唯一决定。当等效厚度比的取值从t=0开始增大且不超过第一临界值t1时,屈曲演化只存在1阶失稳,最终失稳阶次为1;当等效厚度比大于第一临界值而小于第二临界值t2时,屈曲演化先后出现一阶和二阶失稳,最终失稳阶次为2。以此类推,若等效厚度比的取值在两个临界值之间,则最终失稳阶次不变;若跨越某一临界值,则最终失稳阶次增大/减小一阶,这就是屈曲演化的标度律。


图1.软硬双层膜屈曲变形的最终失稳阶次n与软硬双层膜等效厚度比t之间的台阶式依赖关系。上图示意最终失稳阶次分别为1,2,4时屈曲结构单元间的转化过程,下图表明标度律的普适性。


根据本文发现的标度律,软膜的几何厚度高于硬膜厚度几个数量级时仍然起控制作用。软膜厚度的这种作用是反直观的,也为屈曲的数值分析和理论解析带来跨尺度的挑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作者孟彦成博士正在尝试推进这方面的理论解析研究。另外,自然界和微纳制造体系中,应变是非单向的、非均匀的。比如生物世界的应力生长和主动生长、薄膜自组织制造,都会在复杂应力应变场中产生各种不规则的、丰富多彩的皱褶图案,这类体系的解析、可预测设计和应用,将具有重要科学前景。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3.0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