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通知(陈伟球教授)

题目:介电高弹体结构失稳若干研究进展

报告人:陈伟球教授(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1年6月2日(周三)上午10:30

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18号楼529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介电高弹体是一种新型的智能软物质,在电场的作用下可在极短时间内产生较大变形响应,具有特定应用上的优势,近来得到广泛的关注。一方面,失稳在工程中被普遍认为是引起材料或结构破坏失效的原因之一,因而需要对材料或结构的失稳进行准确预测从而加以避免;另一方面,在生活和工程实际中,材料或结构的失稳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如生物体肠胃内壁的绒毛以及大脑皮层的褶皱就是肠胃及大脑在生长过程中受到外界约束而发生失稳产生的,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由于力电耦合效应与强非线性,介电材料相较于传统弹性材料有更多的失稳形式,包括欧拉失稳、力电耦合失稳、拉伸断裂和电击穿等,各失稳形式间存在竞争关系,且在特定条件下可发生转换。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本课题组近期开展的拉伸状态下介电薄膜失稳现象的理论建模和电压调控下弹性-介电双层结构的自弯曲变形及其稳定性研究。

报告人简介

    19901996年分别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等。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任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监事会监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四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学》、《科学通报》等十余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