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第七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第七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近日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主办,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和智能装备动力学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教授主持,副校长施大宁教授、胡海岩院士致辞。


为激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学科的青年科研人才和研究生奋发图强,勇于创新,勇攀科技高峰,胡海岩和南航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胡海岩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本次会议举办了首届胡海岩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胡海岩和施大宁为青年教师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易敏教授和研究生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方孙淼、于鹏鹏、冯浩人和周万琦颁奖。


会议邀请了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高层次人才等作大会报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冯雪教授作“柔性集成器件:基于力学的设计、制造与应用”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魏小辉教授作“航空航天轻质结构动力学设计与控制技术”的报告,北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刘才山教授作“力学系统中的多尺度现象与动力学约化建模”的报告,清华大学宝音贺西教授作“小天体探测与防御中的颗粒动力学”的报告,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运载领域总研究师盛英华作“运载火箭发展与力学需求研究”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乔栋教授作“多天体系统轨道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及在深空探测中的应用”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明教授作“航天器全程轨迹设计与飞控技术研究”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张伟伟教授作“从气动弹性力学到智能空气动力学——浅谈青年学者学术方向的选择”的报告。


会议就高水平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展开讨论,并就航空航天领域所面临与动力学相关的瓶颈问题及技术挑战、高质量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为从事力学研究和研究生创新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对于南航力学学科和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轻质结构动力学设计与控制方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