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报道“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淳生院士事迹

202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科技群英绘·最美科技工作者”专栏刊发《誓圆超声电机之梦》一文,该报道以绘画的方式,展现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淳生院士研制超声电机的感人事迹和重要贡献。现转发文章如下:


誓圆超声电机之梦(科技群英绘·最美科技工作者)


(一)二〇二〇年末,“嫦娥五号”携月球样品安全返回地球。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其搭载的月球矿物分析仪上的两台超声电机。为使超声电机在极端环境下仍能高效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及团队付出了大量心血。


(二)超声电机是一种新型微特电机,在精密仪器仪表、工业控制系统、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国外访学的赵淳生,从一场讲座中得知超声电机的工作原理和研究进展情况,他敏锐意识到超声电机或将为我国科技发展带来强大助力。


(三)“一定要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超声电机!”当时已年过半百、在激振器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赵淳生毅然转型,开始研究超声电机。他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带着三名学生,靠着一部台式计算机、一台简易打印机,在一间仅二十平方米的实验室里日夜奋战。


(四)一九九五年底,仅用不到十个月,我国首台结构完整、能实际运行的超声电机成功运转。超负荷工作透支了赵淳生的健康。二〇〇一年前后,他因肺癌和胃癌,四个月内两次手术、六次化疗。其间,他坚持撰写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和四份技术专利申请书。


(五)二〇一三年,赵淳生团队研发的仅四十六克、比鸡蛋还小的超声电机,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使“玉兔”之“眼”——红外成像光谱仪开合自如。这是超声电机在我国航天工程的首次成功尝试。我国就此成为第二个将超声电机送上太空、第一个将其送上月球的国家。


(六)赵淳生带领团队研发的六十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及其驱动器,已应用于航天器、医疗仪器、光学系统等高端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在该领域跻身国际前列。如今,八十五岁的赵淳生仍未停下脚步,他希望尽己所能推动更多科研成果产业化。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2/26/nw.D110000renmrb_20230226_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