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黄锐教授荣获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二等奖

 2022年11月21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获奖名单,黄锐教授荣获二等奖。

  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致力于打造青年人才搭建交流观点、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的平台,充分展现广大青年人才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本届论坛主题为“自立自强,创见未来”,参与对象为各领域、各行业40周岁以下的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科技管理人才以及科协系统干部等。该论坛通过论文评审和演讲评比方式进行,分为作品征集、初评、专题分论坛、总论坛、成果运用等阶段。论坛共设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黄锐,男,工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高级会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英才”计划;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国航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从事可变体飞行器等先进飞行器的参变/时变流-固耦合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在飞行器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数据驱动动力学与控制、飞行器主动气动弹性机翼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AIAA汇刊、Journal of Fluids and Structur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7篇AIAA Journal (航空航天旗舰期刊,均为第一作者), 出版专著一部。开拓了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领域,被国际著名学者评价为在“几乎未被探索的应用领域”中做出了“极个别引人关注的贡献”。目前担任SCI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期刊责任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副编辑 (Associate Editor),《力学进展》、《振动工程学报》、《力学学报》和《动力学与控制》等四种期刊的青年编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波动力学专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