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黄锐教授做客“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

2022年6月29日,校科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联合主办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易敏教授主持,黄锐教授做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校内外共计80余名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青芸讲坛”活动。

   黄锐教授以“柔性飞行器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为主题,首先指出非定常气动力、柔性飞行器结构和主动控制系统三者间的耦合力学是现代飞行器设计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以及气动/结构的非线性效应、控制回路时滞对受控飞行器动力学行为影响规律研究的难点。随后,针对非线性、高维数、多变参数和时滞效应等难题,以及空气动力-飞行器结构-驱动机构-控制系统之间的强耦合问题,黄锐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所涉及的非定常气动力数据驱动建模、非线性结构动力学、气动伺服弹性控制律设计、气动伺服弹性风洞实验/飞行试验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进一步研究给出若干建议。黄锐教授还同线上线下与会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就数据驱动建模与计算、时滞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黄锐,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高级会员,主要从事可变体飞行器等先进飞行器的参变/时变流-固耦合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在飞行器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数据驱动非定常气动力建模、飞行器主动气动弹性机翼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7篇AIAA Journal (航空航天旗舰期刊,均为第一作者),合作出版《高等气动弹性力学与控制》专著一部。因在该领域突出贡献,入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JKW某领域主题专家组成员,并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英才”计划。目前担任SCI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期刊责任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副编辑,《力学进展》、《振动工程学报》、《力学学报》和《动力学与控制》等多种期刊的青年编委,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波动力学专业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