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张光祖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应王婧副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光祖教授于2021年6月2日访问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铁电复合材料及其在信息、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多场耦合下铁电材料极化行为的调控机理,分析了铁电材料“成分/微结构-边界条件/界面效应-极化特性”的内在关系,并对最近旨在提高铁电陶瓷、聚合物、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器件的综合性能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与汇报。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国重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张光祖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科学研究产业转化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张光祖教授还参观了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国重实验室与华中科技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张光祖,博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敏感陶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助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承担了涵盖基础研究、国防应用和企业合作类项目20余项。拥有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银奖2项。多项成果被军工单位应用和企业产业化。2018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分别颁发的“优秀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