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漫谈教育、科学与文明——郭万林院士做客“航宇大讲堂”信仰公开课

8月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宇大讲堂”信仰公开课第十期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万林教授以“漫谈教育、科学与文明”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面向航空学院全体本科生及家长,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五千。

郭万林从当前疫情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科学与人类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以剑桥大学牛顿、霍金等人为例,解读了大师-大学-大城市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创新城市的发展需要原创性基础学科的不断支撑。

“一代材料,一代技术”,郭万林从材料与技术的发展看人类文明的历程。他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坦言赶上了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好时期,他长期从事疲劳断裂力学和结构损伤容限耐久性设计、物理力学、纳智能材料器件和新能源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应力约束下的弹塑性和蠕变断裂理论,被国际上以其姓名命名。

郭万林结合人类应用水能的历史为同学们讲解了水伏效应,带领同学们探寻水伏科技的曙光。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描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互动环节,他强调了在互联网时代保持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最后,郭万林向同学们推荐了量子力学和物理学方面的书籍,希望同学们了解常识、拓展思维、创新基础。他叮嘱同学们要熟练掌握一种编程语言,了解科学热点前沿和交叉前沿问题,做到“Learning by doing”,鼓励同学们砺志奋进、追梦蓝天,共同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