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通知 (李惠 教授)

题目:微分控制方程与材料计算的物理机器学习求解方法

报告人:李惠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2023年2月17日 15: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9-506 

主办单位: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 

报告简介: 

微分控制方程统治着工程系统高维空间的非线性时空行为,微分控制方程求解是工程学科最基础的科学问题之一。机器学习的本质是高维函数逼近,且其逼近误差与维度无关或弱相关,由神经网络通用近似定理其可逼近微分方程时空解或解算子;此外,机器学习具有灵活网络架构,可在网络中嵌入各类物理知识。近年来,物理机器学习成为求解高维非线性微分方程的新范式。微分控制方程物理机器学习求解可分为隐式求解、显式求解和混合求解三类,隐式求解是基于大数据建立输入输出映射关系的数据模型,该模型逼近微分控制方程或代数方程,也称为物理增强方程数据求解方法;显式求解无需大数据,直接以满足微分控制方程及其初边值条件为约束进行求解;混合方法是机器学习显式或隐式替代传统控制方程数值计算的某些模块,以提高计算精度或计算效率,称之为数值计算-机器学习混合方法。本报告将介绍上述三类求解方法的相关研究进展,以及在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李惠, 哈尔滨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与人工智能研究院, 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桥梁健康监测、诊断与控制,智能桥梁风工程与流体力学,土木工程艺术与结构智能设计,多功能陶瓷材料与水泥基材料,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 George W Housner奖章、2015年国际结构健康监测年度人物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ScienceNature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任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IASCM理事长,现任亚太智能结构技术研究网络中心ANCRiSST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Dynamics期刊副主编和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