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铁山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应高存法教授的邀请,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铁山教授于2021年4月28日至30日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2021年4月29日上午分别做了题为“从宇宙到基本粒子”和“博雅教育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宇宙物理问题的哲学思辨,同时为研究生学习、择业和职业规划等提供指导。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相关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王铁山教授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国重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国重实验室与兰州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王铁山,教授,博士生导师,辐射物理与核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辐照效应和电离辐射计量三个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政协委员。

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83-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核物理及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并先后在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长期留学;2000-2003在德国德累斯顿工学做马普客座研究员。2003年8月至今在兰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国际合作四项,国家级项目十余个,横向课题3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指导研究生80余名。在国内外学术机构、会议作邀请报告和讲座百余场。先后担任两任核科学与技术院副院长和一届国际处副处长。短期工作访问过40余国的百余个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