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Kikuo Kishimoto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应钱征华教授的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Kikuo Kishimoto教授于2019年5月20日至5月26日来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在此期间为研究生面授《断裂力学与失效预防》国际课程(Fracture Mechanics and Failure Prevention)。该课程共16学时,分五部分讲述,包括:(1)传统结构和材料的设计发展史;(2)材料失效的机理与应力集中分析;(3)断裂力学的应力强度因子和断裂韧性分析;(4)弹塑性材料断裂力学中的结构安全设计和裂纹尖端应力场分析;(5)界面断裂力学中多材料结构的研究。在课程讲授过程中,Kishimoto教授将学生们进行了分组,课堂上每一组学生就Kishimoto教授所布置的题目开展积极讨论,并于与Kishimoto教授积极互动,就当前遇到的断裂力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学习氛围浓厚,收获颇多。 

                             Kishimoto教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


                           Kishimoto教授在与学生讨论课堂教学内容


 在Kishimoto教授访问期间后,钱征华教授还带其参观了国重实验室的部分学术部,向其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所取得的部分成果,还邀请Kishimoto教授参加了课题组的例行组会。会议中,Kishimoto教授对结构刚度优化设计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相应汇报人进行了讨论,给与了指导。同时,Kishimoto教授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弹性波逆散射场问和薄膜谐振器优化设计及工业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此次交流访问是在去年Kishimoto教授访问国重实验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的学术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国重实验室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Kishimoto教授简介:

 Kikuo Kishimoto博士现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和国家教育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职东京工业大学教育副校长、工程学院院长和环境与社会学院院长。于2018年3月被任命为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名誉讲座教授。同时,在应用力学、断裂力学、微电子器件可靠性等领域发表期刊论文350余篇。鉴于他在动态断裂力学和界面力学方面的贡献,在1980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JSME最佳论文奖。1993年获日本腐蚀工程学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获材料科学学会学术贡献奖,2016年获JSME材料力学分会成果奖。他是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FELLOW,日本汽车工程师协会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FELLOW,机械工程委员会主席(2011-2014)。曾任日本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副会长(JABEE,2013-2016),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第94届会长(201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