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于剑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应朱孔军教授邀请,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于剑教授于2018年12月5日访问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为师生做了题为“数据科学范式下的钙钛矿结构铁电新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材料科学的系统工程:科学研究范式”、“压电陶瓷材料的发展趋势”以及“数据挖掘与铁电陶瓷新材料设计实践”;此外,于剑教授还就科研思维的培养、在铁电压电陶瓷新材料课题中的应用及其最新课题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同学反馈“很受启发,像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

12月5日上午,于剑教授与朱孔军教授就数据挖掘思维在铁电压电陶瓷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数据挖掘思维为朱孔军教授课题组目前进行的压电复合材料、储能材料等课题的研究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

报告结束后,于剑教授在王一平教授、王婧副教授、严康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并与各位教授就实验室的管理及日常科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此次于剑教授的来访,进一步促进了重点实验室与东华大学的学术交流,也积极推动了重点实验室与东华大学之间未来的研究合作。

于剑教授于2002年4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与固体电子专业毕业(在职),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8月至2004年2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4年3月至2004年8月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做洪堡学者;2004年9月至2006年8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做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6年10月至2016年4月在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6年5月起在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工作。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钙钛矿结构氧化物功能材料基因组学,高温磁电、压电多重铁性新材料,压电陶瓷材料器件一体化技术,结构相变和纳米结构铁电、光电信息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