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五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暨庆祝胡海岩院士从教30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第五届“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暨庆祝胡海岩院士从教30周年研讨会于2018年1月12-14日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教育科技管理部门的全国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优青、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科研院所一线的技术骨干等,就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凝练优秀力学人才培养理念和体会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空和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栋平教授主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致辞。
       大会共邀请了八个大会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报告了“漫谈学术传承与发展”,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报告了“基于固态五模材料波的调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品奇教授报告了“力学与航空宇航的交叉融合: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清华大学张一慧副教授报告了“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浙江大学王宏涛教授报告了“结构材料的宏微观力学设计”,国家科学技术部钱小勇处长报告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报告了“纳尺度结构动力学研究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克教授报告了“飞行器结构智能化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若干力学问题”等。大家就高水平力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开展研讨,并就力学研究面临的瓶颈及挑战、高质量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为全国从事博士生创新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对于探讨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博士生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理念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