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973计划“压电精密驱动功能部件的基础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召开

       2015年4月17日至18日,按照国家科技部项目管理实施要求,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压电精密驱动功能部件的基础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973计划责任专家黄文浩教授、温熙森教授、虞烈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胡海岩院士、朱荻院士、李永祥研究员、段吉安教授、熊克教授,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韩莉主任,江苏省科技厅孙彦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希武副校长、校科研管理部门及学院相关领导、首席科学家裘进浩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四家合作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参加研究工作的骨干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以及项目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两个阶段。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阶段,会议由项目责任专家主持,孙彦主任和许希武副校长分别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组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能够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首席科学家裘进浩教授从立项背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课题设置和研究方案、验证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目标、项目的突破点与创新点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然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每个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具体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研究计划以及对项目的预期贡献。与会专家对项目整体的研究计划布局和课题间紧密联系程度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压电精密驱动功能部件的设计、制造与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对项目和各个课题的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课题研究重点、技术挑战与突破点、成果应用目标、课题之间交流与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18日下午召开了项目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裘进浩教授主持,项目组研究人员集中讨论并总结落实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研究工作,表示一定参考专家意见努力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会后,项目组研究人员亲赴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分析讨论具体实验方案,对现有实验测试平台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