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郑仁奎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

应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孔军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郑仁奎研究员于6月20日到实验室进行了学术访问。

   问期间,郑仁奎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氧化物薄膜/铁电单晶’异质结中的晶格应变效应和铁电场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电场诱导铁电晶体的晶格应变对表面薄膜的应变及对其电、磁、热性能调控的实验和理论研究。重点讲述了外延生长在具有优异铁电/压电性能的铌镁酸铅-钛酸铅固溶体【Pb(Mg1/3Nb1/2)O3-PbTiO3(PMN-PT)】单晶衬底上的氧化物薄膜的晶格应变效应和铁电场效应。以具有巨磁电阻效应的锰氧化物薄膜(La1-x-yPryCaxMnO3、La1-x-yCaxSryMnO3)、多铁性薄膜(BiFe0.95Mn0.05O3)和稀磁半导体薄膜(ZnO:Mn)为例,讨论外加电场诱导PMN-PT铁电单晶中的铁电畴翻转引起的晶格应变和表面电荷对其上生长的薄膜的应变、电阻率、居里温度、磁化强度、磁电阻、金属-绝缘体转变温度、电子相分离、矫顽场、载流子浓度等物性的影响。讲学结束时郑仁奎同与会师生开展热烈的讨论,与会师生从讨论中加深了对于这一国际前沿领域的了解,表达了对于这一新领域进行跨学科国际合作研究的意愿。

   访问期间,在朱孔军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同朱孔军就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交流访问对增强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物链接:郑仁奎,男,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8年以及2010年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先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博士后研究员(Postdoctoral Fellow)和研究员(Research Fellow);2009年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任洪堡学者(Humboldt Fellow);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强关联电子材料的电学、磁学和微结构性能的研究工作,已在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